:::
  • 臉書
  • line
  • 回上一頁

[伍賀週報-稅務要聞 ] 109年07月18日至07月24日

沒有收到房屋稅單?原來是住家房屋現值在新臺幣10萬2千元以下免稅

 

房屋同時符合「住家用」及「現值在新臺幣102千元以下」二項條件,就可以免徵房屋稅。如果房屋現值雖在10萬2千元以下,但房屋有部分面積供營業或其他非住家使用,就應依實際使用面積分別徵免。

 

原本符合上揭規定免徵房屋稅之房屋,如嗣後變更使用情形為非住家使用,或房屋有增建而增加房屋現值者,仍應依規定課徵房屋稅。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8896285283040335413?tagCode=

 

承攬工程合約如載明總金額含稅者,可扣除營業稅後貼繳印花稅!

 

承攬工程合約應由立約人按每件承攬金額1‰繳納印花稅,契約或所附之詳細價目表,已載明「含稅」、「稅捐」或「稅什費」等字樣,以表明內含稅捐者,可就合約總金額扣除營業稅後之金額計貼印花稅票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5198563675290582651?tagCode=

 

便民措施再升級,塗銷自益信託出售房屋可同時受理查欠及契稅申報

 

買賣自益信託房地,原僅土地塗銷自益信託之欠稅查詢及土地移轉現值申報可以一併辦理,財政部近日核釋,房屋亦可同時辦理塗銷自益信託查欠及契稅申報,出售自益信託房地可一次完成申報,簡政便民服務再升級。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9217806182990362818?tagCode=

 

申請復業 別忘報繳營業稅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不少營業人停業又復業,北區國稅局表示,針對使用統一發票的業者,即便申請復業後未馬上開始營業,仍要如實申報當期的營業稅,而不是等到實際開業才申報。

 

《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35條規定,凡是使用統一發票的營業人,不論有無銷售額,都應以每二個月為一期報繳營業稅,實務上最常出狀況的,就是在開業或復業初期的公司,因還沒產生銷售額,疏忽未申報營業稅,而遭處以滯報金或怠報金。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472616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會計師看時事/落實法遵機制的三個目的

 

面對數位轉型「萬物聯網」的數位時代,物聯網與區塊鏈、AI、5G等技術的結合,將帶來許多創新,其背後隱藏的法令遵循/合規風險,特別是資安風險,將會成為創新服務不穩定的變數。

 

所謂法令遵循/合規主要是在控制「合規風險」,當公司未遵循法令規範、公司內部政策及程序時,可能產生法令遵循事故的風險。而法令遵循風險領域,依據公司攸關之風險不同,亦會有不同之法令遵循風險領域攸關順位。

 

 

以下我整理出企業面臨法令遵循風險的六個挑戰和推行法令遵循機制的三大目的:

 

企業面臨法令遵循風險的六個挑戰:無法掌握法令法規的更新、未能正確解讀法令法規的內容、未能內化法令法規要求至營運流程、員工不清楚法令法規要求及其影響、缺乏即時偵測與防阻違法風險之機制、跨業或跨國經營時,未能及時注意相關法規影響。

 

推行法令遵循機制的三大目的:

 

一、維護市場競爭力

二、保護公司名譽

三、降低裁罰風險

 

法令遵循制度屬內部控制制度的一環,有關內部控制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自行查核制度;第二道防線:法令遵循制度、風險管理機制;第三道防線:內部稽核制度)功能。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472625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電子計算機發票 明年停用

 

為推動統一發票電子化,旅館、飯店以及部分傳產製造業最常使用的「電子計算機發票」,即將在明年初停用,呼籲業者及早完成系統建置、轉換為電子發票。

 

官員表示,為落實節能減碳及推動電子發票政策,財政部從2017年開始,就已經不再核准營業人申請開立電子計算機發票。但由於許多業者反映轉換系統還需要時間,去年5月修正《統一發票使用辦法》時,又把期限延長一年,也就是讓既有業者,可以繼續電子計算機發票到20201231日止,從202111日起就要全面停止使用。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4722733?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