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臉書
  • line
  • 回上一頁

[伍賀週報-稅務要聞 ] 109年07月25日至07月31日

繳款書合法送達後,不能以未收到稅單而不繳納稅款

 

        因無法會晤當事人,且無同居人、受雇人或大樓管理員可收受繳款書時,依行政程序法第74規定得將文書寄存送達地之地方自治或警察機關,並作送達通知書兩份,1份黏貼於應受送達人住居所、事務所、營業所或其就業處所門首,另1份交由鄰居轉交或置於該送達所信箱或其他適當位置,以為送達。

 

        住居所門首或信箱中,如貼有或置放郵局寄存送達通知單,此時表示該繳款書已發生合法送達效力,要記得前往郵局領取繳款書,若逾期未繳納者,會加徵滯納金並移送強制執行。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5269489533947086439?tagCode=

 

無論何時簽訂土地移轉契約,8月31日登載歸屬之地主需繳納全年地價稅

 

        地價稅每年徵收1次,831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以納稅義務基準日8月31日土地登記簿所載之土地所有權人為納稅義務人,不論持有土地期間是否1年,需繳納全年地價稅。

 

    此外,地價稅納稅基準日有些特殊情況,例如經法院拍賣而取得的土地,依買受人領得法院核發權利移轉移轉證書之日為準;原為共有土地,經法院判決共有物分割確定,可自法院判決確定之日為準。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6595353347783766532?tagCode=

 

親子餐廳設置電動娛樂設施 應課徵娛樂稅

 

        餐廳及其設置之球池、閱讀區、滑梯等,非屬娛樂稅課稅範圍,惟提供打地鼠、釣魚機或噴射水柱等電動遊樂設備供人娛樂者,則應課徵娛樂稅。

 

        營業人應於開業前向所轄稽徵機關辦理娛樂業登記及代徵報繳娛樂稅手續,如未依規定辦理,經查獲除補徵所漏稅額外,還會被處以新臺幣15千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6547039619226107216?tagCode=

 

今年營所稅暫繳 兩情況免辦

 

        若先前已向申請營所稅、營業稅等稅目延分期繳納者或溢付營業稅退稅者,則可自動免辦暫繳,不用另行申請。

 

        第一種情況是經中央主管機關依紓困條例授權訂定辦法提供紓困措施;第二種是因疫情影響,短期營收驟減,例如自今年1月起任連續兩個月,平均營業額較去年12月以前六個月或前一年同期平均營業額減少達15%。

 

符合兩種情況之一,就可在營所稅暫繳申報期間,也就是今年9月1日至30日,向國稅局申請免辦暫繳。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474326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生前談妥賣房 免課遺產稅

 

        家人生前已經規劃出售不動產,如果在還沒正式辦完過戶手續時過世,繼承人可以留意,原本已經談妥出售的房產,可以不必課徵遺產稅

 

        其實買賣契約既已談妥,剩下的就是雙房履行義務,就結論而言,這筆未過戶的不動產是不必課稅的,整筆房地屬於被繼承人生前的未履行債務,可以把房地價值加入未償債務扣除額,整筆抵減掉。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4737942?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