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臉書
  • line
  • 回上一頁

[伍賀週報-稅務要聞 ] 109年12月12日至12月18日

建設公司樣品屋或接待中心仍應設籍課徵房屋稅

依房屋稅條例第3條規定,房屋稅是以附著於土地上的各種房屋,及增加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為課徵對象。因此,建商為銷售房屋而搭建定著於土地上的樣品屋及接待中心等屬建築法認定的建物,都應在建造完成後30日內申報設籍課稅,課稅現值計算方式同於一般建物,因供銷售房屋使用,應按營業用稅率3%課徵。日後拆除也應立即向當地稅捐稽徵機關申報,才能停止課徵房屋稅。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6311489726320267536?tagCode=

 

經營釣魚、釣蝦場、游泳池及水療〈SPA〉場所,非屬娛樂稅課徵範圍

經營釣魚、釣蝦場、游泳池及水療〈SPA〉場所,非屬娛樂稅法第2條第1項第6款「其他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之範圍,免徵娛樂稅。但業者如有兼營電子遊戲機、卡拉OK、MTV、KTV或投幣式電動搖搖馬及具娛樂性之選物販賣機等機動遊樂設備者,不論台數多少均應依規定代徵報繳娛樂稅。

該局進一步表示,提供或擺放之業者,應於開業前攜帶商號店章、負責人私章、負責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向主管稽徵機關辦理登記及代徵娛樂稅手續,未辦理經查獲將處新臺幣1萬5千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6964034804941025921?tagCode=

 

減稅小確幸!今年基本生活費調高至18.2萬元

減稅小確幸來了!財政部公告109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為18.2萬元,較去年的17.5萬元大增7,000,是歷年來最大調幅,明年5月報稅即可適用,共205萬戶受惠,減稅利益約96.57億元。由於基本生活費是算「人頭」,扶養親屬越多的多口之家,可多減的基本生活費就越多。

依據納保法規定,為了保障民眾基本生活所需,基本生活費不課稅,若申報戶基本生活費用總額,超過依所得稅法規定可減除的免稅額及扣除額合計數,則兩者差額,還可進一步自申報戶當年度綜合所得額減除。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097746?fbclid=IwAR2Tjh60UDiriF7QGn8UOKv2UVQpVufJvL48T-mqEy79NSG_8l38mvlyEmY

 

未分配盈餘投抵 三大要件

官員指出,未分配盈餘投資抵減條款,是來自去年修法通過的《產業創新條例》23-3條,在保留盈餘年度的後三年內,用於實質投資的支出,可以列為當年度未分配盈餘的減除項目,可以免加徵5%營所稅

但有三個重點,首先是投資建築物的部分,官員表示,法條中已經明文規定,企業自行使用的建築物才能抵減

其次,特別針對購置廠房的過程中,會同時取得建築物及土地,只有建築物的部分符合未分配盈餘抵減規定,因此購置廠房的成本中,要扣除其中土地的價格,只能認列建築物部分的抵減額度。

第三,如果投資項目為軟體、技術等無形資產,則有另一項重點要留意,官員表示,只有「出價取得」的部分才能列報抵減

官員表示,企業以未分配盈餘進行合乎規定的投資後,還要留意投資金額的門檻,要等到實際支出金額合計達到新台幣100萬元以上,才符合抵減或退稅的規定。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09862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財長鬆口 將檢討房地合一稅

政府打炒房,不只囤房稅要檢討,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法院財委會也首度透露,目前也正檢討房地合一稅,至於多久會檢討完成並調整?他則表示,要配合政院整體政策,並觀察房地產市場發展,若再加上修法時程,最快也得一年。

官員表示,財部將修正房屋稅條例,方向上是增訂自然人適用條件及排除法人適用,並非將10萬元免徵標準取消,也非調整免稅金額。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10112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打房升級!房地合一稅趨嚴

政府打房擬祭出更強烈的稅制工具!據悉,行政院跨部會小組已就房地合一稅制改革研議,初步研議將短期持有定義由二年拉長為五年,趨於更嚴格。財政部、國發會各提出版本,財政部版為持有二年內出售稅率為交易利得的45%、國發會版本為三年內出售稅率為交易利得的45,較財政部版嚴苛。

知情人士說,定義從嚴,且課重稅期限拉長,會讓投資客動彈不得,可有效抑制炒房。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218000167-260202?from=fb_share_mobile&fbclid=IwAR0C_B9TaIg2B1gDjho0uXI9NQuvbq3uPGKKK5SFn15nwf4i0l74-xRjP2c&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