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臉書
  • line
  • 回上一頁

[伍賀週報-稅務要聞 ] 110年01月02日至01月08日

地價稅繳納證明可以跨縣市申請,方便省時

  地方稅務局表示,為免除民眾奔波於各縣市,已實施全功能櫃檯服務多年,針對民眾申請較多的各稅繳納證明、地價稅課稅明細表及房屋稅籍證明等多項項目,於全功能櫃檯提供跨縣市申辦,以節省民眾寶貴的時間。

  該局進一步說明,如民眾臨櫃查調自己的稅務資料,僅需提示本人身分證正本;若委託他人代辦,則代理人除需提示本人身分證正本外,還需檢附委託人所出具簽名(蓋章)之委任書(或授權書)及身分證影本。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7851610197773547971?tagCode=

 

車主與身心障礙者戶籍不同,會被取消免稅資格補徵使用牌照稅

  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依據使用牌照稅法第7條規定,如果身心障礙者因為身心障礙狀況而沒有駕駛執照,可以以本人、配偶或同戶籍二親等內親屬的車輛申請免徵使用牌照稅

  該局進一步提醒,車輛被取消免稅後會自取消日起補徵使用牌照稅,為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請多加注意。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7576375936695372007?tagCode=

 

臨時租地辦特賣 應先核備

坊間品牌拍賣會盛行,國稅局表示,營利事業如果在原本的稅籍登記地之外,租用臨時場地辦理拍賣會等活動,應先向原登記地的國稅局申請核備,但不用到臨時拍賣會的場地,額外辦理稅籍登記。

官員說,從《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的規定來看,確實,營業人開始在實體據點營業之前,都應辦妥稅籍登記,並於銷售時依法開立統一發票,交付消費者。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15680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車票支出 可列營業稅進項

員工出差除了自行駕車之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情形也愈來愈普遍,國稅局表示,不論是火車、高鐵或客運等,業者雖然不會提供發票,但是車票票根還是有抵稅功能,可申報為營業稅進項

官員指出,因為交通票據上,通常不會載明內含的營業稅,官員表示,營業人在申報時,可以自行依照「票價金額÷(1+5%)×5%」這個公式,計算票價當中所內含的營業稅額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15351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出差費補助 留意認列限額

營利事業依規定補助員工國內出差膳雜費,要留意認列標準、扣繳申報等相關規定,國稅局表示,如果補助員工的總額,已經超出法定的認列標準,超出部分就屬於員工的薪資所得。

官員表示,依據《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74條規定,每人每日可享一定額度的國內出差膳雜費(不含住宿),不必憑證就能認列,其中董事長、總經理、經理、廠長等高階管理層,每人每日700元,其他職員則是每人每日600元。

值得注意的是,營利事業在申報膳雜費的時候,國內住宿費不適用上述限額規定,而是要拿到旅館業者、旅行業者提供的統一發票、收據或消費明細,讓國稅局核實認定。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15351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房地遺囑信託 有條件享優稅

財政部發布最新解釋令,以房地為信託財產的遺囑信託,若符合三大要件,其地價稅、房屋稅可申請適用自住稅率。第一,信託受益人必須是繼承人,且是委託人的配偶或子女;第二,信託關係消滅後,所有權會回到受益人手中;第三,須符合土地稅法、房屋稅條例上的自住要件。

地價稅一般用地稅率為千分之10至55,採累進方式課徵,而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只有千分之2;至於房屋稅,全國各地方住家用稅率多落在1.2%至3.6%,自住稅率則是1.2%。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150081?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