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臉書
  • line
  • 回上一頁

[伍賀週報-稅務要聞 ] 110年04月17日至04月23日

辦理牌照稅約定轉帳者請於5月3日前預留存款

稅務局表示,使用牌照稅轉帳繳納通知書已於3月22日寄送,提醒辦理約定帳戶轉帳納稅者於53日前預留足額存款,如於扣款時間未能預留足額存款,將會扣款失敗,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另為響應節能減碳及推動e化繳納證明,稅務局將不再主動寄發繳納證明。民眾如有繳納證明之需要,請以手機掃描轉帳繳納通知書上「申請繳納證明QR-code」,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安全驗證碼,於完成扣款繳稅後,稅務局就會將繳納證明寄出。

稅務局進一步說明,辦理約定帳戶轉帳繳納稅款好處多,除省去往返便利超商或金融機構繳稅時間,亦可免除忘記繳稅所加徵的滯納金,民眾可利用繳款書所附之「委託轉帳代繳(領)各項稅款約定書」填寫後寄回稅務局,即可自明年開始適用轉帳繳稅。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5229192710816678571?tagCode=

 

提醒您110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財稅局提供多元繳稅措施!

   今(110)年期房屋稅即將於5月開徵了,繳納期間自51日起至531日止,提醒納稅義務人記得繳納,以免逾期被加徵滯納金。

政府財稅局說明,今年期開徵的房屋稅所屬課稅期間是109年7月1日至110年6月30日,房屋稅繳款書將於4月底前陸續寄送,納稅義務人如未收到或遺失繳款書,可以電話、傳真、網路、遠距視訊或親自至該局服務櫃檯申請補發

該局進一步說明,為方便民眾繳稅提供多元繳稅管道,納稅義務人可持繳款書至代收稅款的金融機構(郵局不代收)繳納,可以自動櫃員機、信用卡、活期(儲蓄)存款帳戶、晶片金融卡;或透過電話語音(412-1111或412-6666)、網際網路(網址:https://paytax.nat.gov.tw)轉帳繳納稅款;若稅額在新臺幣3萬元以下者,亦可至統一、全家、萊爾富及來來(OK)等便利商店繳納,各項繳稅方式可參閱繳款書上的繳稅說明或至該局網站房屋稅開徵專區查詢。

另特別提醒已辦理金融機構或郵局約定轉帳繳稅之納稅義務人,請於繳納期間截止日(11061)在帳戶內預留足額之存款,以備提兌。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6617376326241892156?tagCode=

 

注意! 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限即將到期!

政府稅捐稽徵處表示,因應銀行業於430日調整勞動節補假,110年使用牌照稅繳納期間截止日順延至53(星期一),尚未繳稅之納稅人請記得如期繳納。逾期繳納者,每逾2日按應繳稅額加徵1%滯納金,最高加徵至15%;如逾30日仍未繳納者,除加徵15%滯納金外,還會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該處貼心提醒,至便利商店或以自動櫃員機、晶片金融卡、活期(儲蓄)存款帳戶、信用卡等方式繳稅者,僅開放至繳納期間屆滿後2日,即110年5月5日24時止,惟110年5月4日至5月5日繳納者,仍屬逾期繳納案件,但不加徵滯納金。

新聞來源:國稅局入口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5015491018982150367?tagCode=

 

退休年度過世 申報三樣態

面對高齡化社會,退休年齡也越來越高,國稅局表示,有部分的遺產稅申報案件,發生在高齡長者退休的年度,雖然遺憾,但仍要留意相關稅務議題,若是先領取而過世,家屬須代為申報綜合所得稅;如果是在領取退休金前夕過世,則應併同遺產稅申報。

當退休年度與過世年度重疊,官員表示,可能涉及的樣態會有三種:

第一種情況,是被繼承人生前已經提出申退休申請,也經由雇主核准,但是還沒領到錢就過世了,此種情況中,還沒領到的退休金,屬於《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的「債權」,應併同遺產稅申報。

第二種情況,則是被繼承人死亡前,就已經領到退休金,官員表示,這類的退休金可能已經轉為現金、銀行存款或其他資產,繼承人申報遺產稅時,自然會被納入申報。

第三種情況,如果屆退人員未辦理退休卻過世,雇主因而給付因死亡退職金、離職金、慰問金、撫卹金等,這些款項就是家屬的所得,而不屬於過世者的遺產。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40773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五月報稅看過來! 今年有「5大利多」報你知

今年報稅有五大利多,包括:基本生活所需費用調高、領取政府疫情補助免稅、受疫情影響業者調增費用率、領取振興三倍券免稅,但捐贈振興三倍券可列舉扣除。

今年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認證後,不需讀卡機也可報稅,更方便,建議民眾多使用網路報稅,廿四小時隨時可以辦理,免出門也不須到國稅局排隊,輕鬆在家就可以完成報稅,也避免疫情群聚風險。

中區國稅局局長吳蓮英表示,配合主計總處公布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調整109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金額為18.2萬元,保障納稅者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不被課稅,減輕民眾納稅負擔。

因應疫情,及時協助納稅義務人減輕繳稅負擔,財政部透過津貼補助免稅、紓困緩稅等面向提供稅務協助,民眾因受肺炎疫情影響,自政府領取的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都免稅。受疫情影響的醫事人員及相關業者,調高費用率,減輕納稅負擔。

去年人人都領到的「振興三倍券」,民眾出一千元,政府贈與二千元 ,吳蓮英指出,政府贈與的二千元免稅,但民眾將捐贈三倍券給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得以捐贈振興三倍券的票面金額三千元,於綜合所得總額的百分之廿額度內申報捐贈列舉扣除;如捐贈給政府單位,則可全數申報捐贈扣除額。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40745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退休金免稅額計算 兩方式

去年在疫情的籠罩之下,資深工作者選擇退休,今年退休金該如何申報呢?財政部賦稅署表示,根據最新部頒標準,分期領取者,全年可以享78.1萬元退職所得扣除額度;至於選擇一次整筆領取的案件,則是依年資計算免稅的額度。

依照2020年度部頒標準,官員指出,分期領取的退休金,不論是當年度退休,或是過去年度退休者,全年可享扣除額度為78.1萬元,超過的部分,才會計入應稅所得額。

官員表示,針對一次領取的案件,退職所得要另外用工作年資換算,而且算式還分為免稅部分、半額課稅部分,以及全額課稅部分。

首先在免稅的部分,官員指出,依照2020年度適用的標準,依照今年退休標準,是以18萬元乘以年資,以年資30年為例,退職所得540萬元以內免稅。

超過以上免稅額度的部分,官員指出,超過18萬元乘以年資的金額,同時又未達36.2萬元乘以年資的部分,可以減半課稅;超過36.2萬元乘以年資的金額,就要全額視為所得額課稅。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40774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股利所得計稅 四個注意

自2018年起,存股族申報個人綜所稅,可採股利分開申報或合併申報二擇一。納稅人獲配的國內股利所得,可選擇將其併入當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按股利所得8.5%計算可抵減稅額,且同一申報戶須合併加總,以8萬元為可扣減上限;或選擇按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再與綜合所得稅合併報繳。

勤業眾信稅務部會計師王瑞鴻表示,民眾在選擇要分還是要合時,把握一個最大原則,也就是高所得者採單一稅率分開計稅,而低所得或菜籃族選擇合併計稅,通常會比較划算。

在此原則下,納稅人必須仔細斟酌其他所得及扣除額安排來綜合考量,王瑞鴻提醒至少有三大重點須納入考量。

首先是對於捐贈扣除額的影響,許多富人常藉由捐贈響應公益同時達到節稅效果,依據所得稅法規定,捐贈給公益團體的捐贈扣除總額,不能超過綜合所得總額的20%,高所得者若採分開計稅,由於股利所得沒有併入綜合所得,可能會使捐贈扣除上限縮水,影響原本的節稅規畫。

第二,長照特別扣除額、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都設有排富條款,其中,若股利所得方面選擇分開計稅,就會被列為排富對象,無法適用這兩項扣除額。

第三,現行的最低稅負制,是否須繳納基本稅額,是要看基本稅額與一般所得稅額的差額,有可能採分開計稅壓低了國內一般所得稅額,但卻導致必須補上基本稅額,整體稅負說不定更高。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402149?from=udn-catelistnews_ch2